Wednesday, September 1, 2010

茶思陶艺(二)-《小金鱼瓶》




有朋友问我何谓茶思陶艺?其实这是在我学习做陶艺的过程中,发觉原来每一件陶艺品,都象征着某种意义。它可以突现出创造者当时的情感,也可以表达创造者当时思绪,或者想带给品赏者一种讯息,所以这便是茶思陶艺这个名词的由来。

上一个的作品是一个茶杯,也是我的处女作品,所以我名它为《茶思杯》,也是茶思陶艺的第一份作品。现在这个《茶思杯》正摆在我老家, 作为了我母亲的一个礼物,也成了她所使用的其中一个茶杯。期望在下雨的天气里,《茶思杯》盛着的热茶,能带给她老人家一丝的暖意。

这是第二个作品,是一个小花瓶,我名它为《小金鱼瓶》。此花瓶是完全手捏的,所以难度在于拿捏花瓶的厚薄度,这也感谢老师细心的教导。当花瓶捏成后,便拿去上釉。因为我要把花瓶,金鱼的身体与金鱼的鳃和尾巴彩上不同的颜色,所以上釉的过程要分三次。

这也是打算送给念的一份礼物。念非常喜欢金鱼,所以我在这小花瓶上做了一双小金鱼,和两片荷叶,意义如下:

“一双金鱼,悠悠向同片荷叶游去;
也如夫妻,努力向共同目标迈进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